律师文集logo

刘峰律师:18613049494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律师文章 >> 正文

刘峰律师:世上到底有没有什么是确定的和绝对的?

时间:2018-5-27 12:36:03阅读量:

 

 

 

刘峰律师:世上到底有没有什么是确定的和绝对的?

 

本来是早上在朋友圈有感而发的一段话,索性整理成一篇小文。因为它对任何一个人,尤其是现代社会的人,更尤其是现代中国社会的人,它意义巨大,非同寻常。

 

一个女同事和我聊天时,向我吐露她多年来最大的一个困惑:世上到底有没有什么是确定的?或者说不变的和绝对的?还是一切都是相对的,没有统一标准的?

这个问题很要命。但熟悉西方哲学的人都会知道,这两者分别对应着独断论和怀疑论。独断论者认为,一切的东西都是确定无疑的,没有真正的变化和相对,那些看起来变化的和不确定的,其实都是确定的。都是通过确定分析和推断出来的。这个推出万事万物的东西,就是绝对真理。比如托马斯-阿奎那认为:“一切真理都来自上帝”,“上帝本身不仅是真理,而且还是最高的第一真理”(《真理论》)。又好比汉代董仲舒所说,此所谓“道之源出于天,天不变,道亦不变”(《汉书-董仲舒传》)。

 

而怀疑论者则相反,认为,一切都是变化、变易、不确定的。怀疑论不承认任何标准。一切标准都是他妈的扯淡。进一步而言,是非可疑,善恶可疑,天命可疑,神仙可疑,时间可疑,一切可疑,包括人活着。怀疑论走到底,就是虚无主义。虚无主义者是悲观厌世的。记得好像是《死神来了》这部美国电影里有这样一句台词:生命,真他妈的操蛋。

 

我曾认真观察过,中国人基本上都是怀疑论者。只不过都是肤浅的怀疑论者,远远走不到怀疑主义这个层面。在简单的怀疑后,很快就走向了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他们会用虚伪代替虚无,或者用放任和放纵掩盖虚无。

 

 

西方思想史上独断论和怀疑论干了无数年,直到以德国的思想家莱布尼茨和英国的思想家休谟为代表干到了白热化。休漠甚至怀疑自然科学。但是他的怀疑又有着充分的,似乎驳不倒的理据。有人讽刺休漠,你什么都怀疑,为什么吃馒头,不吃石头啊。馒头能吃,石头不能吃你也怀疑啊。休漠说,我就不吃石头,但你们有本事说我的怀疑的理由是错的啊?休漠一边信誓旦旦,一边其实也耍起了无赖。而无赖,是怀疑论者的一个必然。如果我和休漠在同一时代,我会让休漠从二十楼跳下去,并告诉他可以坚定怀疑自己还安然无恙。休漠对怀疑的依据的系统阐述,见之于他的名著《人性论》。

 

 

最终等到哲学家康德的出现,这个问题才得到解决。而且再往后直到今天,也并不是所有人都信念康德的。康德把独断论比喻为专制政府,把怀疑论比作游牧民族。并把它们各自的衣服扒的一干二净,直到抽了它们的筋,扒了它们的皮。这就是康德的《纯粹理性批判》和《实践理性批判》。康德告诉我们,独断也好,怀疑也罢,都可以,但是你先把自己弄干净,否则,你凭什么独断,凭什么怀疑,这就是不同于独断论和怀疑论的批判论。

 

这个问题涉及到变化和永恒,相对和绝对,涉及到人世间到底有没有真理。涉及到是是非非,好好坏坏,善善恶恶。

 

其实,我们一直活在种种变化中,一切可变的,都叫现象,而真正支撑我们活着的,正是绝对和永恒。这绝对和永恒就叫法则。自然界的法则叫自然规律,对我们形成知识和真理。人的世界的法则,叫自由规律,对我们形成道德和文化,也会表现为政治和法律,或者宗教。但它们都起源于人的意志。具体落实到一个人的个体,则是人格和信念。而所谓人格和信念,不过是一个人的种种准则和理念。

 

有绝对的正确和道德,但没有绝对正确和道德的人。因为那是神和上帝的专属。但这并不导向独断主义和专制主义,也不导向怀疑主义和虚无主义,而是明确了人实存状态的一个重要之处:人要让自己尽量摆脱物,这就是无畏之心;人要尽量趋向神圣,这就是敬畏之心。同时,现象中的人与人有差别,有高低之分,而高低的标准正在这里。即人格的高低。人格的高低,就是一个人怀抱的准则或原则的高低。

 

你无法有神和上帝的慧眼,所以请慎重对待你的准则和原则。它们决定了你,它们就是你。你并不是被什么现实现象决定。被现实现象决定的,叫无奈。它正是你丧失自己的时候。

 

一个社会的腐烂与否,正在于是摆正了这一区分,还是混淆、颠倒甚至抹杀了这一区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正义。但哪怕一个社会是腐烂透顶的,其背后是非对错好坏善恶的原理,却从未变过。

 

就像人,世世代代,祖祖辈辈,每个人都是那么几十年,最多上百年,历尽沧桑也不过浮光掠影,也不管他或她一辈子面临无穷无尽的人和事的具体观念如何,有几多分量,但道德性和文化性,其实也就是人格性永恒。人最终都是向着这种东西而活。只不过,明白的人没有几个而已。

 

变的,不确定的,永远都是现象;而,不变和永恒的,是背后那些客观的原理。一点一滴地越来越多地按真正原理活,这正是——理性实践。我在《理性与艰难》一书里,正是要阐述这个原理。

 

只有人,有资格同时存在于现象和原理两个领域里。所以我们说,人既是动物,又是神,既是天使,又是魔鬼。

 

但重要的不在于这里,而在于,你是离动物更近呢,还是离神更近呢?你百分之多少是天使呢,还是百分之多少是魔鬼?




更多相关内容阅读:




最新委托